close
今年不知怎麼了矛起來猛包粽我自己一個人至作肉粽鹼粽共包了100顆我真是瘋了,今年決定來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今年因FB之所賜認識了更多住瑞士的台灣朋友,大家身處異地很互相幫忙有活動大家一起協助完成。FB的宣染力更無比強大家都認識互相學習好康到相報。所以決定盡自己一些微薄之力貢獻大家。
鹼粽:
承諾自個兒去年所說的今年來挑戰鹼粽。。。去年朋友的姐姐特地幫我帶鹼粉來瑞士給我深感萬謝有了這主角兒要配綠葉就不難了。但鹼粉似乎不是什麼好玩意兒用過多會有害人體健康所以搜尋各家資料,先用朋友失敗例子為警戒打電話問阿嬤及外婆之經驗談,找到似乎合理的比例做法就估且試試看。
第一次包時綠粽葉經過水煮變的軟軟,米粒也不能包的飽滿實在很難拿捏型壯蒸完後打開是一整個軟趴趴以為是失敗品經過幾天冰凍後才有些許的定型。本來對自己作品超沒信心信誓旦旦說再也不會再包鹼粽。於是帶著"阿格力"鹼粽請朋友當白老鼠試吃那知出乎我意料之外得到很大回想。(我心想是不是朋友客氣的說)不管如何聽朋友的美言我信心大增決定再包第二次。
第二次就搜尋包鹼粽的影片看一些媽媽們怎樣拿握才會順手包。
原來三角錐型入米粒後上面葉子蓋起來後 將底部的錐型倒扣在上 這樣米粒重量在葉子蓋起來部份有重量才會有型。
鹼粽加紅豆不希奇,女兒NANA臨機一動要我加巧克力醬傳統加創意超潮。
肉粽2    
鹼粽 16顆

圓糯米375G
食用鹼粉18克
綠色粽葉16片

1.糯米洗淨加入鹼粉放置四小時

2. 粽葉洗煮過

3.放入比約一平湯匙約25~27公克 (台灣喝湯那種瓷湯匙的份量)不可太緊裡面搖晃。

4.滾煮過程中水份會蒸發必須不定時補給"熱水"一定要蓋過粽子。 補給熱水主因是不可讓鍋中水降溫必須保持一定的熱度。

5. 水煮2小時便可取出試試看軟度。我第一次經驗差不多水煮兩個半小十時。

剛開始感覺非常之黏稠以為是失敗,發現要放在冰箱兩三天後才呈現出Q度及粽子的形狀。

以上資料來自農委會
八寶粽
材料: 64顆
長糯米2:1 圓糯米 綜合共3000g (加點醬油白胡椒粉五香粉浸泡讓米更有味道)
圓糯米:800g  
香菇35朵 (對切) 浸泡後拌炒加滷汁及白胡椒粉,雞粉。
梅花肉2200g (生的培根肉那種的)
金苟蝦125g
花生 1杯半(浸泡隔夜連同魯汁一起煮熟爛)
咸蛋黃 40個
菜脯 300g (去鹽加點蒜末,糖或蜂蜜,香油拌炒到有香氣)
乾魷魚浸泡去腥 (快速拌炒加點醬油膏)(甘貝庫存所剩不多改用乾魷魚替代
沙拉油 4大匙
核桃

調味料
紅蔥酥 13大匙(整罐都用完一定要和米拌炒入味)
醬油 12大匙(也沒說個精準全憑感覺斟酌)
糖 5大匙 (一樣也沒說個精準全憑感覺斟酌)
鹽 1小匙 // 斟酌
五香粉 1小匙 // 斟酌但我加很多個人很喜歡五香味

包好用蒸的約40分鐘。

改進:

去年粽葉捲起問題今年研究出竹麻葉不適合用熱水或熱水燙洗只能用冷水清洗即可去年剩的捲葉重洗過後用裝水的保特瓶壓平

今年的三層肉過鹹油加太多

菜脯香氣不夠因為浸泡去鹽不夠久。朋友說用滾水去鹽效果佳。

包完粽子隔天和朋友相約爬山帶幾顆讓朋友品嚐在阿爾卑斯山上吃起來更有味。

 肉粽1 肉粽4肉粽3  

就是台灣美食讓我有征服阿爾卑斯山的動力。看朋友吃的津津有味一切辛苦都值得。

 

肉粽  

瑞午前一天邀請幾位朋友來共享。這滿桌的佳餚沒有一道菜何我ㄤ的口味為此依如往常另外為她準備西式午餐"沙拉 義大利麵 牛肉"

這張經典照片是朋友抓拍的。以下是朋友和我在FB對話也是精典:

友人C說: 幸好大家都有嚐到妳的好手藝,否則看妳尢的驚恐表情可能會卻步三舍吧,哈哈哈

友人T回:粉會演啊這兩位... 

我回說: 他那鬼表情我見怪不怪非常典型的保守不勇於嚐試的瑞士人 。說也奇怪,他到底那來的勇氣嚐試瑞士以外的女人???

友人C說: 阿不就是妳當初設下仙人跳的嗎?這和勇氣應該沒關吧?(粽子吃到了就可以亂放砲了XDD)

我回說: 我是被人綁架到瑞士的。
 
 
IMG_1424  
謝謝各位來共饗2012龍粽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