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25年沒參與夏令營活動因應新世代的25孝陪女兒NANA參加夏令營如古時候赴京趕考相隨的書僮。起初擔心飲食不適應帶了四大碗泡麵零食一堆就怕餓死,怕無網路與世隔絕出門前特地打電話問夏令營的營區,怕無聊到盡頭帶了四本書去啃。

IMG_2272  

房外的清晨的景色

IMG_2334  

房外的晚上九點夕陽觀景

我和女兒兩人是焦不離孟 孟不離焦 愛鬥嘴 稍有片刻看不到對方卻很想很想彼此。 剛開始一兩天女兒上課我在旁的旁聽確定她進入狀況後,看著一起參加夏令營的媽媽每天行程比上課的小孩還忙祿安排旅程而我能去的地方就是抵著大太陽走路15分鐘到市區"窗戶血拼"小鎮差不多也是15分鐘也看完讓我駐足最久是到超市買些零食回營區騙騙小孩子慰勞辛勞的老師們。這夏令營也讓我們母女倆各自學習獨立。起初女兒下課時看不到阿母的蹤影就到處問"我媽媽在那裡?" 營區老師們家長們每個都被女兒NANA問起。之後我參加媽媽的行程都必須跟女兒nana報備讓她安心,更好笑的是女兒下課15分鐘休息時間還跟我寫紙條說她下堂課是要上功夫課。

媽媽的行程:

     Gstaad 好心的同行的媽媽一起鼓吹我要出去玩被人慫恿多次不去總是不好意思開了差不多半小時岐嶇九灣十八拐的山路貴寶地如中部山區的St。Moris般的高級。Gstaad 喝了一杯我從沒喝過這麼好喝的冰紅茶有香水的氣息及新鮮的薄荷葉片。買了兩盒堅果餅回蘇黎士給瑞士阿嬤及放我自由的ㄤ當作拌手禮回家打開與ㄤ一起共用下午茶又是一份驚喜好吃不乾澀下次參加夏令營我一定會再造訪。


IMG_2381  
Gstaad飯店外景色為明年家中花園的花景做參考。

     Simmenfalle: 人呀! 只要一玩起來便欲罷不能就怕時光飛逝 因前二天帶著一群孩子們要到瀑布無法順利到達目的地。下午自私的綁架了小班的導師及一位美國小女生凱樂走路到離營區最近的瀑布,我們兩個大人的臨時起意卻忘了換鞋就這樣穿"牽拖"就這樣ㄆ一ㄚˋ  ㄆ一ㄚˋ  ㄆ一ㄚ來回兩小時,去的路程的兩個大女人一路聊聊聊的兩個小女孩邊走邊撿石頭邊玩邊唱歌邊喊著So tire but so happy....抵達瀑布好美可惜無法久留只能快快照個相以示到此一遊過。 剛好巧遇新加坡媽媽的一家人開朗的新加玻阿公可愛極了帶給夏令營無比的歡樂。回程中怕小女生再走回又要一個小時玩樂的時間被剝奪就麻煩新加坡媽媽載小女生回程。我們兩個大女人就這樣憑著"11"路一雙腿返回營區。

IMG_2406  

Simmenfalle前到此一遊這兩隻小雞被母雞左右一把抓住雞翼下趕快拍照留念。

     Leiterli ,1943m: ALP-BLUMEN指的是阿爾卑斯山的花,遍山的花全是阿爾卑斯山脈,下午三點半夏令營課程結束資深夏令營媽媽熱心當起導遊帶領遠道而來的台灣三位老師我是愛哭愛跟路就跟著一起去玩末料其中一位美術老師多才多藝更是專業相機玩家所幸把身上的相機讓她把玩把玩。侯老師很會取景當然還有一位功夫老師當起模特兒讓整個意境更有FU。中國功夫的優雅的姿態征服阿爾卑斯山脈。而我也依樣畫葫蘆得到結果哈哈根本是東施效顰。

IMG_2424  

ALP-BLUMEN 嬌羞的花如少女般低頭著難不成有人要來提親。

IMG_2501  

誰最美? 選我! 選我!

IMG_2600  

征服阿爾卑斯山脈的中國功夫。

  

IMG_2478    

人家學功夫是十年功我只能搞笑功。



     Lffigfall 1340m: 前一天資深夏令營媽媽描述著這地方比我前兩天去的瀑布更美但山路非常狹窄有時間線制管區到山上光是開車也蠻戰戰兢兢更利害的是當地的公車司機技術更是高超,下午天氣很熱最適合早上烈日前出遊 看著地圖及公車時間表送女兒NANA上第一堂課便速速走路到市區坐公車時但。。。車子已經駛出站牌我大手揮著請司機阿伯腳下留情踩著煞車停一下給個方便上車。到達目的地瀑布川急的瀑布聲非常之壯觀讓我心中一股澎湃的心脈由然而生讚嘆讚嘆這天地間所孕育出美的景物。延著瀑布的往上尋找瀑布源頭走了45分鐘還是未尋到看著錶掌握時間返回延著瀑布的流向的去處溪流間的木橋。

口中哼著首歌: 我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種在小園中 希望花開早。

此情境急智歌: 我從城市來 帶著照相機 將美景拍下 帶著回憶走。

IMG_2647  

Lffigfall 美不勝收

IMG_2676  

Lffigfall自己一人的行腳特別能感受到松語溪聲

 

女兒NANA的行程:

    我萬分感謝僑委會及瑞士華人為海外華人辦了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很懊惱前幾年沒來參加。之前我一直有個想法某個暑假一定帶女兒回台灣參加國語日報的中文夏令營我參加此次夏令營讓我的計劃徹底的改變。專業老師可是僑委會精選的菁英老師遠從老師台灣而來三位老師術業有專攻及瑞士中文學校的老師們除了睡覺時間外幾乎寸步不離照顧小孩。這麼好的活動我何苦捨近求遠一整周的費用比一人回台灣的機費還要便宜。

    瑞士伯恩中文學校三位老師更是辛苦眼觀八方照顧小朋友除了睡覺以外幾乎形影不離小小班的小孩生活自我打理還不是很是很獨立還好的是大部份小小班的孩子有家長隨行。中班的孩子雖獨立但玩的正盡興時都忘了安全問題中班老師不時的耳提面命提醒小孩: "小心! 不要搶! 輪流"根本不敢離開遊樂場。大班的孩子青少年血氣方剛大班老師晚上的舍監做的可勤每天巡房到晚上12點確定男生女生各自回房不怕萬一就怕"搞出"一條人命。

IMG_2873

功夫課:呵!呵!呵! 蹲馬步 勾拳 禮畢 敬禮。老師每個動作的力與美讓女兒nana崇拜到不行在夏令營當中就一直要求我在瑞士幫她找功夫老師上課要等回台灣學太久了。這功夫完全符合女兒nana的個性情義相挺。

  

IMG_2887

民族舞蹈:婀娜多姿的曼妙的舞姿我女兒真的學不來,台灣來的舞蹈老師的學生可是遍及台灣演藝圈 天心,楊丞淋。。。林老師建議我要讓nana學芭蕾舞小女孩的體態會很優雅。自己女兒的個性當媽的最了男孩子個性的她要求她學芭蕾舞對她來說跟軟禁無兩樣。還是讓她自己去找興趣吧! 但很開心能有機會接觸民族舞蹈。

    

IMG_2712

美術老師:雖不是動態教學但侯老師的活潑熱心的個性讓小朋友非常樂於上課美術老師十八般才藝不僅交小朋友連晚上也要教媽媽們書法中國結勞作。我。。。不是手工很細的媽媽只學刻字春聯"平安"。

  

 

IMG_2379  IMG_2351 

課外活動: 上完三位台灣老師的課後伯恩老師也帶老師到溪邊玩樂遊樂場玩樂游泳池戲水。
IMG_2359   

湖光山色來形容最恰當不過

台灣來的老師們歐洲巡迴教學把他們累壞了整個裡拜都在感冒"燒聲""咳嗽不停"用自己的生命在教學真的感動萬分謝謝你們為這些孩子的努力以赴。

意想不到的收穫: 女兒nana的中文夏令營交到兩位朋友安蘇菲姐姐12歲熱於照顧禮讓妹妹及和nana同齡美國女生凱樂三個人一起找出共同可溝通的語言英文。這對我來說是意外的收穫讓她有機會和美國小女生練習說英文讓我意想不到的收獲。小女生凱樂還因此跑來我們的房間和nana同居兩晚。

IMG_2608  

IMG_3067  

夏令營結束方式對我而言雖很官方儀式的成果展但看到孩子們一周的練習學習又讓我感動。感動的是台灣老師們的努力教學超級盡職伯恩中文學校的老師要應對任何突發狀況的危機處理。沒有唱驪歌的悲傷但回到家的第一個晚上在房間竟然偷偷哭。。。因為她想12歲的安蘇菲亞姐姐。媽媽答應nana秋假一定會邀請姐姐來家理玩答謝她們的辛苦。

還沒來夏令營之前和其他媽媽們一樣的懶媽想法: 孩子夏令營還要跟陪想到就好累,總是想利用孩子夏令營期間當媽的自己也要放假休息中逛街喝下午茶當貴婦去。經過這次中文夏令營洗禮也徹底也把我想法給洗腦,小朋友學到團體生活中與傳承中華文化文夏令營跟隨的媽媽也得到很大的快樂不同於提名牌包,打折,逛街吃著精緻點心下午茶物質性的短暫快樂卻得到與美好大自然接觸身心靈上的洗滌這美好回憶會是永恆的。我們母女倆自得其樂就姑且說女兒比我成熟穩重她還沒HIGH我都自HIGH玩的不一亦樂乎。

LENK還有很多美的景點我還沒去下次要約ㄤ一起去玩。。。。。

我們母女倆對中文夏令營說。。。。。。。我們還會再去 WE WILL GO AGAIN.

IMG_3050  

p.s 有個小少男賈斯丁如偶像歌手讓我對這小少男當作偶像般崇拜照顧弟弟及很MAN抱小小班的小朋友一路抱到游泳池見義勇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